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土特产品
时间:2023-08-10 16:22:00      来源:      点击:
        柿子:产区在磁县西部山区,品种繁多,有“满天红”、“牛筋”、“绵柿”等,不仅个头大,而且汁多甘甜。它可以生食、熟食,也可用来酿酒、做酱,还可以同粮食加工成炒面,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佳品。每到秋天柿子收获季节,各地客商接踵而至,供不应求。
        柿饼:柿饼也叫柿牛,由磁县西部山区柿子加工而成。其制作方法是将柿子削皮晾晒,至柿面结霜再压制而成。其特点是口感绵甜,霜如银粉,入口即化。是人们春节馈赠亲友的上好礼品,也是医治儿童口疮的特效药。
        花椒:主要产于县西部山区,其特点是粒大、皮厚、味浓,即可直接作烹饪佐料,也可制成花椒油作佐料。
        核桃:产于县西部山区,其特色是外壳皮薄,仁多香脆,其营养价值高,可补脑补肾等。它除可直接食用外,还可以制成罐头等。此外,因它含油量高,还可用以榨油,其油是上等食用油。
        野韭菜:野韭菜为自然生成,主要产于县西部山区,其状与人工种植的韭花无甚差别,唯花朵略微小一些,但其味比种植的韭花更浓更烈,且带香味,可直接食用,也可制成罐头。
        水石盆景:磁州水石盆景使用的石料为当地地下一种天然资源。此石大部分为管状,中空条纹式,具有自然形状独特,能将盆中水自动吸到顶端之特点。经南京古生物研究所鉴定,此水石为一亿八千万年前侏罗纪”苔藓虫”化石。此水石经过艺人的精心雕刻,生动地把祖国的名山大川、亭台楼榭浓缩在咫尺盆中,不仅能美化环境,还有较高的考古价值。石上还可种植谷物或小型花卉。磁州水石盆景自生产以来,先后销往日本、美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并荣获全国旅游产品纪念奖。成为馈赠好友的佳品。
        陶泉焰火:磁县陶泉生产焰火有百余年历史,家家户户差不多都能加工几种鞭炮。他们生产的焰火特点是响声亮、不熄火、品种多,如高空起火、小型焰火、高空礼炮,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多次到各地承办大型晚会,深受欢迎。
        陶瓷:磁县陶瓷业发达,瓷窑遍布西部山区和丘陵地带。生产的瓷器品种多、种类全,销往全国各地。早在公元550年北齐时期,磁州窑已开始兴起,到宋代窑业兴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磁州窑是中国北方民间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磁州窑型”或“磁州窑系”。
        大理石:县西部山区大理石储量丰富。此地的大理石色质纯正,纹理清晰,质地坚硬,是广泛用于建筑的好材料。尤以陶泉乡的大理石著名。
        剪纸:又名窗花,流传于全县农村,以红色窗花为主,后来又发展了以刀代剪的新方法。染色少用重色,颜色鲜艳透明,作品多为花、鸟、虫,鱼等动植物。以张扬庄最为驰名,多年来被誉为”剪纸村”。
        面塑:面塑艺术多为民俗节日日用品、玩具和欣赏品。春节,送羊节,以及结婚祝寿的喜庆日子里,食品常常变为艺术品。农历腊月三十,农家把已蒸好的各种面食花样摆在诸神面前,其中有“花糕”、“枣花”等等,形式多样,大都在当中夹上大红枣。用麦面做的各种动物、佛手、寿桃等等,通称”面花”。白事也少不了面塑艺术品,出嫁的女儿要给去世的父母亲摆大供,用面捏成鱼、莲花,称为有名的鱼拱莲。磁县一带还流行着农历七月十三舅舅家给外甥送面羊的习俗,称”送羊节”。其面塑形象,除羊之外,还有种种象征吉祥的动植物,一般三、四厘米,给孩子们挂在脖子上玩耍,一部分挂在墙上,留在来年以新换旧;大的七、八十厘米,以赠送邻居们分享。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