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概况
更新时间:2024-01-19 16:24:56


 

  磁县位于河北省最南端,历史上曾因临滏水取名“临水县”,因地产磁石而得名“磁州”。磁县辖11个乡镇,262个行政村,地域面积688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人。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山区、中部丘陵、东部平原。是中国磁州窑发祥地、全国重点产煤县、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县、中国童装加工名城、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优质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瘦肉型猪养殖基地、河北省莲藕之乡、河北省森林资源大县、河北省旅游资源大县、河北省文明县城和省园林城市。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磁县是河北省的南大门,西依太行,北靠古赵,东临邺城,南接殷墟,雄踞中原腹地,为晋、冀、鲁、豫四省通衢。京港澳、青兰、邯大3条高速和京广、邯济、邯长、邯黄、京广高铁5条铁路在县城周边交汇贯通,邯郸机场距县城17公里,是四省临界区唯一具有国道交汇、高速过境、铁路交叉、机场通航“四位一体”交通优势的县份。与石家庄、太原、济南、郑州四个省会城市的距离均在200公里左右,与北京、天津大都市的距离均在500公里以内,与黄骅港距离在370公里以内,具有20分钟上飞机、2小时入省会、3小时进京城、5小时到海港的便捷交通。

 

    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早在8000年前新石器时期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时期属赵,三国魏黄初三年(222年)设临水县(今磁县城),迄今1800多年,隋开皇十年(590年)设慈州,北宋政和三年(1013年)改为磁州,民国二年(1913年)改为磁县。磁县是赵都、殷都、邺都“三都”文化交汇地,磁州窑文化、仰韶文化、殷商文化、赵文化、曹魏建安文化、北朝文化都留有丰厚遗存,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5处,是河北省第二文物大县。磁县民间艺术源远流长,主要有民间花会和民间工艺两大类,民间花会有抬阁、背阁、彩帷、高低跷、讶鼓、旱船、竹马等40余种,民间工艺有剪纸、盆景、刺绣、面塑、印花布、绒画等20余种。磁县自古仁人志士辈出,涌现出了战国名相蔺相如、金朝文学家赵秉义、北齐名将高肃、明代兵部尚书张镜心、被陈赓将军誉为“越狱大王”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王维刚等众多历史名人。磁县还是革命老区,在邯郸党建史上有“九个第一”(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第一个中共支部、第一个县委、第一个中共中心县委、第一个特委、第一次党的会议、第一个参加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建国后,毛泽东、周恩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磁县视察工作。

 

    世界艺术奇葩—磁州窑




 

   磁州窑,是中国民窑的杰出代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不息的磁州窑窑火创烧了“白地黑花”精品,形成了世界陶瓷史上的艺术奇葩—磁州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的中国磁州窑博物馆现有藏品14000余件,是我国县级较大的专题博物馆。即将开园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河北省十大文化精品园。

   胡汉民族大融合—北朝文化
 

 

  磁县北朝墓群是北朝东魏、北齐时期的帝王及皇族的墓群,曾被认为是曹操墓的七十二疑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34多座,出土器物丰富,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颇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重点保护大遗址之列。正在建设的磁县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将展现胡汉民族交流大融合发展。

  矿产和水资源丰富。磁县境内已探明烟煤、主焦煤、石灰石、耐火粘土、陶土、红砂土、膨润土等矿产20多种。漳河、滏阳河二条河流穿境而过;岳城、东武仕两大水库蓄水15亿立方米左右,占邯郸市水面的90%,常年水质保持在二级以上,是邯郸市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水网工程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县城西2公里处穿过,全长19.8公里,境内设有一个分水口,是华北地区少有的富水县。
 


 

 
  农业生产条件优越。现有耕地41.4万亩,林地面积33.84万亩,2016年粮食总产量达20.3万吨,森林覆盖率达28.5%。近年来,引进建设了国家良种创制中心、牡丹杜仲产业园、漳禾矮化梨、八里冢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家、省级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6.9%。
 

   

  旅游活县潜力巨大。磁县山川秀美,太行山层峦叠嶂,漳滏两河源远流长。官路荷风、滏桥秋月、炉峰朝霭、贺兰积雪、台城烟柳、漳渡晴澜、龙洞珠泉、响堂晚钟等古磁州八景享誉中外。炉峰山被誉为“太行风光代表”,溢泉湖风景区、卧龙山景区、睡美人山、白土溶洞群等景观尽显北方自然风光之美。漳河三峡被誉为“北方小三峡”。商代下七垣遗址、讲武城遗址、天子冢“水声台阶”、北朝墓群等具有极高的考古观光价值,战国时期蔺相如、三国时期曹操、宋朝抗金名将岳飞都在磁县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县级专业博物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其“黑与白的艺术”陈列荣获全国馆藏陈列展览十佳精品奖。磁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充分挖掘“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围绕“一城三区四廊”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加快旅游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环城水系、特色小镇、溢泉湖综合开发、漳河经济开发区、邯郸·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等旅游景区景点,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景区整体开发,构建精品旅游线路,繁荣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跨越发展。



 

   城乡基础设施完善。近年来,磁县坚持以人为本,走集约、绿色、智能、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城镇建设步伐。高质量完成了磁县城乡总体规划第四期修编工作,确立了区划调整后一城五区发展新布局。实施城市北部路网,县城6条主干道及地下管网升级改造、10条小街巷改造等城市道路工程,推进中华慈大街南延及跨漳河大桥、107国道货车绕城公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汽车客运新站、和谐公园、“三供”普及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倾力推进省道S349、省道S350、西部10条农村公路、电力通讯、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中华大街南延、和谐大道高架桥及东西延、磁西公路、邢都公路、京港澳高速连接线、机场路南延、朝阳大街北延、中华大街自行车慢行系统、汽车客运新站、京都国际广场、闽台国际商贸城、美食林购物广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被河北省政府评为省级园林县城,荣获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和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 “一城五区”战略布局

     一城”:核心就是实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增特色,扩容量、提质量,推动产城教医融合发展,建设幸福宜居的中等城市。

  “五区”:就是统筹建设东、南、西、北、中五个功能区。西部生态旅游区:整合炉峰山、漳河小三峡、传统古村落群等西部山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中部工业集聚区:利用中部丘陵地区土地资源优势,布局精细化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北部协调发展区:统筹协调合理利用县城北部空间,重点引进三产服务业项目,打造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发展区。东部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南部科技文化区:依托漳河经济开发区及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重点培育创业设计、休闲娱乐、智能养老等产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

  ■ 五大产业招商方向

  磁县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方向,确定今后重点提升发展循环煤化工和装备制造产业、商贸物流、童装、电子信息、食品工业五大产业。

  循环煤化工和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磁县经济开发区,加强与中化集团、邯钢集团等央企、名企的深度合作,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千亿集产值园区。招商方向:重点引进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中国电子北方产业基地(邯郸)产业园,搞好上下游配套。招商方向:引进家电、光电、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等行业知名产业,打造磁县发展新的支撑产业。
 


 

 

   商贸物流产业:依托现有邯郸机场、高铁、高速、国道、铁路形成的立体交通物流优势,推动中成盛国贸、京都国际、颐高闽台、新世纪商业、磁州商贸城、华源医药等合理分工、错位发展,打造区域产品集散地。招商方向:引进专业市场和现代物流项目,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磁县现有产业结合,发展新业态、新产业。
 

 

  食品加工产业:依托现有磁州、帝阳、炉峰等传统白酒制造产业、小食品加工企业,打造特色化产业集群。招商方向:引进休闲食品、保健食品、清真食品、有机蔬菜深加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