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名点名吃
时间:2023-08-10 16:22:00      来源:      点击:

        松花蛋:松花蛋,即皮蛋,磁县特产,是传统的大众食品之一,已有三百年历史。它色香味形俱佳,其剖面呈墨绿或草绿、暗绿、茶绿、茶色、橙红等多种色层,有松枝状花纹。食时清凉爽口,在独特的醇香味,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它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是天然食物中生理价值较高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达62%,远远超过鸡蛋。铁的含量不仅高,而且利用率是100%,是婴儿及贫血患者补充铁的良好食品。松花蛋胆固醇比鸡蛋低,对高血脂症、冠心病患者有利。松花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尼克酸等,更是婴儿、孕妇、病人和老人的常选食品,更是节日馈赠好友的高级礼品。近几年来,磁县利用两大水库,三条河流养鸭20万只,年产松花蛋80万斤,远销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广大城市农村。品种有京彩松花蛋(糖心皮蛋。即蛋黄中心有形同饴糖状的酱色软心)、湖彩松花蛋(硬心皮蛋。即全部蛋黄凝结而稍硬)、滚灰皮收蛋、五香皮蛋和无铅皮蛋等几种。磁县松花蛋产量大、品种多、价格低。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人的需要,且在国内市场上声誉越来越高。
        熏鸡:熏鸡也是磁县酒席上的必备品种之一,与别的地方所不同的是,主要突出了熏的工艺,就是将鸡配上各种原料煮好后,再把柳树锯沫放到铁锅里点燃,把鸡放在铁蓖上熏腾,这样加工出的鸡,色泽黄里带红,外焦里嫩,味道鲜美。深受来磁客人的欢迎。1987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来磁演出时,主动要求每天午晚食用,回京时还带走数只让亲朋好友品尝。
        鲜粉皮:鲜粉皮为磁县特产,用绿豆淀粉做成,再用国产槐树上结的豆角汁染成黄色。厚度有一指,用刀切成菱形、长方形等,放在盛着水的桶里去卖。它的特点是鲜嫩、口感好,是当地宴席上主要饭菜之一。
       酸酱菜:县西部山区和丘陵地区冬季食用的一种别具风味的菜肴。其味微酸,爽口,食之助消化。其制作方法是:霜期过后,采摘山上一种叫黑叶子的菜叶、花椒树叶和红薯秧叶、白萝卜等上锅烫制,然后放入用米面制成的浆里沤制而成。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