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首页大图
首页 > 首页大图 > 正文
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1-29 08:46:45      来源:      点击: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1月27日上午,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嵩景楼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清龙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珍礼、闫欣欣、杨玉兴、柳学清、张翊、王军琦、高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蔺宝斌、郭晓峰、闫士剑、牛健英、孙洪涛、赵菊梅、段海峰、李永清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应出席代表227名,实到会代表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王清龙宣布: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长闫欣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闫欣欣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磁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1443”发展目标,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担当实干,迎难而上、拼搏竞进,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闫欣欣说,一年来,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2.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4%,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为五年来最高。产业转型步伐坚定,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起步稳健,现代服务业日益繁荣,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成功创建“河北省森林城市”,PM2.5浓度40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位居全省第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拆违治乱成效初显,县城建设全面提速,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平安磁县建设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闫欣欣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更是磁县爬坡过坎、硬地起跳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加快发展,以实现“三个翻番”为目标,以“六个十”工程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大跨越、大提升。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1443”发展目标,落实“3429”工作法,大力实施“四区同建”,做大做强四大产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转变作风树正气、团结一致加油干,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欣欣说,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总量突破1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总量突破10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5%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6%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PM2.5平均浓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市定任务目标。

    闫欣欣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快,把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确保用“量”的突破,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势头,力争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必须坚持重点突破,以“四大产业集群”为载体,以“六个十”工程为重点,以“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尽快实现新突破。必须坚持担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靠实干促发展,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确保定下的任务按期交账、承诺的事项办成办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民意,改善民生,补齐短板,推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全力推进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迈上新台阶。

    闫欣欣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抓紧抓实“十大产业项目”,突出重点项目带动,强化园区平台支撑,注重招商引资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调旧和育新并重,做大做强“四大产业”,实施传统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抓好“十大文旅项目”,着力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增动力,着力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势能。四是聚焦城市发展,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十大城建项目”“十大交通项目”为重点,加快新城建设,实施城市更新,完善配套设施,深入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五是聚焦农业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乡村建设行动,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六是聚焦生态治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十大生态项目”为重点,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全域治水、大气治理,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工程。七是聚焦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全面提高就业质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建设健康磁县,加强文体事业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八是聚焦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磁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闫欣欣说,任重千钧,唯有实干。我们一定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群众期盼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理论学习、永葆政治本色,强化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廉政建设、坚守清正廉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闫欣欣最后说,磁州儿女不畏难、不认输!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变作风树正气,团结一致加油干。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印发了磁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磁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温俊华、李晓亮、王川、王威、申建友、苗建军、杨建蕊、胡晓娜、褚秋玺、沈彬、李保雷、晏金红、韩士东、郝书良、檀国仁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分会场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出席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