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专题专栏
磁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磁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12-30 10:19:30      来源:      点击:

 

磁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磁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冀减负〔20213号)的有关要求,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1年磁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并征求了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电话:0310-2185515

    邮    箱:cxkgj2185515@163.com

               

               磁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2021年磁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和《2021年全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拖欠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整治违规涉企收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办实事,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减负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保市场主体和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1.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我市制定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确保惠企政策见效到位。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税率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铁路、船舶、航天航空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范围等。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持续推动降低企业成本。深入推进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加强和完善垄断环节成本监审。持续深化电价改革,平稳执行2021年新核定的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进一步清理用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推动工商业特别是中小工商业企业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降低用气成本,加强市内天然气管道价格监管。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网络平均资费。支持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公积金中心、县住建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继续实施阶段性还本付息,应延尽延;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让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更加优惠。规范开展应收账款、商业保理等产业链融资服务,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县融资担保机构健康发展,推动政府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开展年度绩效评价,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减费让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继续深化产融合作,推进银企对接,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人行磁县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磁县监管组县财政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4.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预算审核。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核,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涉及举债融资的政府投资项目,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带资承包,严禁新增任何形式的政府隐性债务。严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方案,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对未经批准自行安排支出造成拖欠的,要限期偿还,并对相关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依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及释义的宣贯解读,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知法守法用法。配合做好企业规模类型测试平台建立和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认定办法制定工作。将预防和化解拖欠工作情况纳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实施农民工工资卡一卡通用制度,优先清偿拖欠农民工工资。根据国家新完善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规定,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适当提高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下限。(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住建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继续规范涉企收费,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

       6.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在全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围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收费违规行为开展检查治理。继续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抓好《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按照新修订的《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一步完善工程担保配套制度体系,推动保函替代保证金。引导商业银行不断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开展海运口岸收费清理规范行动,依法查处报关、物流、仓储、货物装卸等环节强制服务收费和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综合执法局、邯郸银保监分局磁县监管组、县交通运输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加强督导检查。配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开展第四季度专项督查,和全省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清理拖欠账款、规范涉企收费,以及惠企减负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部门通报的问题、全国企业负担调查反映的问题和企业举报案件的查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完善企业负担问题台账和督办制度。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乡(镇)和部门并督促整改;对推动工作不力的县和部门适时进行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牵头,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8.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在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账款和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推动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县审计局负责)

          9.完善企业投诉查处机制。依托各级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12315举报平台、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平台等,强化违规涉企收费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问题督办等工作机制。组织有关乡(镇)和部门核实处理违规收费问题,及时纠正各种加重企业负担行为。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规行为,经有关乡(镇)和部门核实后,坚决予以曝光。根据省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办法》,做好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线索办理。不定期对拖欠问题线索回访复核,建立重大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制度。(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等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清理与条例不符的规章制度。组织对涉企重复审批、检查、检测、认证、鉴定、评估等事项的调查研究和清理规范。继续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适时开展全市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配合省开展公共资源和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落实省建立招投标领域优化环境长效机制。深化精准放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压减审批时限,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住建领域电子证扩大应用范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强化社会信用法治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进市级层面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全面实现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民政局、邯郸银保监局磁县监管组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开展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按照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安排,开展减轻企业负担调查评价,组织各乡(镇)和相关企业做好调查培训和填报,在扩大调查样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调查质量,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治理涉企乱收费成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为出台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提供有益参考。针对企业调查中反映的负担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分类协调解决,及时回应企业的关切。(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牵头)

          12.组织政策宣传培训。通过现场咨询、政策培训、专家解读、发放手册、回访企业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宣传惠企减负政策和涉企事项清单。配合做好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相关工作,重点推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整治乱收费等政策落地,各成员单位在本辖区、本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增强惠企政策的知晓度,推进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负责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工作衔接和督促检查。并做好我县减负工作。

    (二)加强协同配合。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反映工作开展情况、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三)加强督促落实。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有关部门要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