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州窑博物馆
时间:2023-08-01 11:17:00      来源:      点击:

 

磁州窑博物馆简介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位于磁县城内磁州路中段路北磁州窑博物馆广场中心地带,占地7.8亩,建设总面积5000平方米。该馆由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该设计充分抓住磁州窑的特点,在建筑形制上以“窑”为中心,以“弧”为展线,上下分两层,内设四个大展厅,在功能上亦设计有文物库房、学术报告厅,文物修复室、陶吧等。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的陈列主题为《黑与白的艺术》,其紧扣住磁州窑“白地黑花”的装饰艺术特征,并给予了高度概括。该专题陈列共分四个主题,一是窑火初燃,展示的是北朝隋唐时期的磁州窑器物;二是化境黑白,展示的是宋金元时期的磁州窑“白地黑花”装饰艺术由初创到成熟的过程;三是余韵悠长,展示的是明清民国时期的磁州窑器物,反映了磁州窑窑火千年不熄;四是美器由来,展示的是磁州窑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是我国县级较大的专题博物馆,它将以其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内容,向全国、全世界全方位展示磁州窑文化,并以中国磁州窑博物馆为平台,充分宣传和展示磁县的当代精神文明。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