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关于印发《磁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7-14 11:04:40      来源:      点击: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磁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有关(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对口有关单位:

《磁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621日        

 

 

 

 

 

 

 

磁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依法执行城乡规划,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全面清查并处理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县决定在县城建成区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依法处置”的原则,坚决查处违法违章建筑,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坚持科学规划、依法规划,强化城市科学化管理,确保规划的刚性执行和全面实施。

二、工作范围和目标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范围为县城建成区。主要目标是:坚决遏制建成区新增违法建设产生,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现有违法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为期三年,2016年,全面摸清违法建设底数,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30%;2017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70%;2018年末,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三、治理任务及责任分工

对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等土地环节违法建设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规划环节进行违法建设的;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施工环节进行违法建设的;超期临建、违法图斑项目进行全面治理。

(一)土地环节违法建设治理。对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占用土地进行违法建设,非法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使用权进行违法建设,擅自在国有储备地块进行违法建设,以及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国有土地的行为,由县国土局牵头,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二)规划环节违法建设治理。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超过规划许可有效期限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定进行建设的违法建设行为、超期临建项目,由县规划局牵头,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三)施工环节违法建设治理。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或超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有效期限,擅自开工建设的,对勘察、设计单位未依据城市规划编制项目勘察文件或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的,以及未经竣工验收或将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交付使用的,由县住建局牵头,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四)城市环境容貌整治工作。对县城主干道两侧、城乡结合部、主要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有碍观瞻的违法违章建筑,由县城管局牵头开展整治工作;各商业小区内的乱搭乱建、有碍观瞻违法违章建筑,由县住建局牵头开展整治工作;其他区域的乱搭乱建、有碍观瞻违法违章建筑,由磁州镇牵头开展整治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整治实施阶段(2017620189月)。在前期摸底调查及初步整治的基础上,对建成区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整治处理,明确违法类型,完善工作台账,明确治理目标,逐案查处,定期销账。把影响城市环境容貌的乱搭乱建简易设施,主要道路两侧、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未批先建、违法许可建设、有碍观瞻的违法违章建筑作为重点,2017年底前率先拆除。建立由磁州镇和县规划、住建、城管、国土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违法建设巡查网络,制定巡查管控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域。

准确认定各类违法建设,依法予以责令停工、限期改正、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处罚款。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凡是当年发现的应当拆除的新增违法建设,当年必须拆除。对于应给予行政处分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按照《城乡规划违法违纪处分办法》等规定依法予以处理。

(二)季度总结、年度考评阶段(2017920189月)。县城拆违行动攻坚突破组办公室将于每季度末对相关乡镇及部门各季度期间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总结和考评。重点考评对违法建设的查处是否全面、彻底,是否已停止违法建设,对依法做出予以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处罚款的违法建设项目是否执行到位,查处违法建设完成数量是否符合年度比例要求。是否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对于应给予行政处分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是否按照《城乡规划违法违纪处分办法》等规定依法予以处理。对违法建设查处和人员问责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报县城拆违行动攻坚突破组,并视情况依法依纪给予相应处分。

(三)总结提高、巩固深化阶段(20181012月)。县城拆违行动攻坚突破组将对全县违法违章建筑拆除情况、违法建设行为查处情况及防控违法建设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县违法建设整治成果,到2018年末,全面完成县城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成立县城拆违行动攻坚突破组,负责全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重大违法建设项目的处理工作。突破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磁州镇,具体负责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常驻磁州镇开展日常违法建设巡查、执法和管控工作。县公安局做好警务保障,对妨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事件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县法院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司法衔接,加大行政和司法强制执行力度,确保治理行动顺利开展。

(二)启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协同参与的联动工作制度,研究重大违法建设案件的认定与处理意见,协调解决违法建设治理中的重要问题,通报违法建设信息和查处情况,并针对违法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对违法建设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三)严格责任落实。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周期长、任务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做出成效。县城拆违行动攻坚突破组将加强对县城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约谈、警告或通报批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四)强化宣传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宣传,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加大专项治理工作报道力度,对违法建设形成舆论攻势。采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对违法建设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理,对线索清楚、实名举报的案件要做到件件反馈。在治理工作期间,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客观、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有利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