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关于《磁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时间:2023-02-16 09:28:00      来源:      点击: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邯郸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邯政办字〔202269号),按照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县残联起草了《磁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拟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电子邮件:hebeicixiancanlian@163.com

    2.通信地址:磁县残联(磁州路48号),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38

    联系电话:2318158

 

    附件:磁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

 

                           磁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3216

 

 

 

 

磁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国办发〔2022〕6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118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邯政办字〔2022〕69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劳动权利,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2022-2024年,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实现全县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96人。

    二、主要措施

    (一)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五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的通知》精神,机关和事业单位统筹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和事业单位。(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委编办、县残联各乡<镇>政府社区改革管理中心、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以下各项任务均需各乡<镇>政府社区改革管理中心、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不再单独列出)

    (二)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应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适时开发、特设一定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实行国有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社会责任报告制度。适当放宽残疾人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对零售点的数量和间距要求。(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县残联、烟草专卖局

    (三)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助力残疾人就业活动,结合网络平台、电商、快递等新业态企业岗位需求和残疾人就业需求,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减免残疾人平台就业创业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商、微商、网络直播、社区超市、便利店等促进残疾人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各级残联与民政部门、工商联、企业联合组织及行业协会商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为民营企业搭建助残就业平台,提供联系劳动项目、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和雇主培训等服务,吸收残疾人就业。民营企业应将助残就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编制专项社会责任报告。(责任单位: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商联、县残联)

    (四)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发挥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扶残助残社会组织和就业创业残疾人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以帮扶残疾人就业为主题的公益慈善项目和活动。大力支持残疾人就业项目,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发展残疾人手工、农副产品、就业培训项目等,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积极与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公司加强合作,推荐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多形式就业。(责任单位:县残联)

    (五)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依托残疾人托养机构、康复机构开展辅助性就业。落实市残联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县残联结合市残联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指导,提供信息,帮助开发辅助性就业项目,打造产品和服务品牌,适时增设辅助性就业岗位。有条件的地方在辅助性就业机构配备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对就业困难残疾人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重点帮扶。利用已有的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责任单位:县残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

    (六)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为脱贫人口和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的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就业创业提供帮扶。落实《邯郸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暂行办法》(邯残联〔2015〕54号),优先对农村自主创业残疾人进行扶持。落实好市残疾人就业帮扶、培训基地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及社会化组织创建残疾人就业基地,安置、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予以支持,鼓励吸纳残疾人务工。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通过提供土地流转、产业托管、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销售、融资等方面服务,扶持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寄递物流等行业。持续做好易地搬迁残疾人就业帮扶。加大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残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磁县分公司

    (七)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建立部门间残疾人大学生信息共享机制,准确掌握在校残疾人大学生数据,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就业。开展“政策进校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途径,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岗位推介等多种形式的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完成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将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及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要把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予以安排。(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残联)

    (八)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推动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建设,大力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入医疗机构执业完善政策扶持,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医疗按摩所。积极开展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培训,通过“培训+就业+运行”模式,打造盲人按摩品牌,提升社会认可度,推动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残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九)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至少开展一次基础信息核对、职业能力评估、就业需求登记、就业服务。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服务范围。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完成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就业服务内容、标准、流程等规章制度。按规定将残疾人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大购买残疾人就业服务力度,激励和扶持一批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就业服务。(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残联、县财政局)

    (十)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河北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为重点,以就业技能培训为主,根据不同类别残疾人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类别化、多层次就业技能培训。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机构等,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参加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定期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开展职业技能展示交流活动。鼓励中等职业院校扩大残疾人学生招收规模,帮助更多残疾人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学生实施教育资助。(责任单位:县残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教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推动。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推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落实。

    (二)强化政策保障。落实中央组织部等五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为残疾人参加招录(聘)考试提供便利,合理确定残疾人入职体检条件,按规定落实相关就业补贴政策广泛开展各类残疾人就业服务与职业培训。制定残疾人就业服务与职业培训服务管理规范。将符合条件的工伤伤残职工纳入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县残联、县财政局)

    (三)强化资金保障。根据《河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邯郸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磁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等要求,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保障。制定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重点项目实施办法。对各类就业帮扶、培训基地建设按规定给予扶持。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残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强化信息支持。依托河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市、县级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做好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有关工作。依托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残疾人职业培训服务与管理。利用邯郸市残疾人就业信息网,经本人同意,适时发布残疾人求职信息,动态管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为残疾人搭建就业服务桥梁。(责任单位:县残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税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

    (五)强化宣传动员。利用就业援助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直播带岗”、广播电视、报纸、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信息和相关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大对在残疾人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宣传力度。(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残联、县工商联)

    (六)强化监督评估。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对本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检测和评估,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方案实施期间,每年组织一次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评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汇总相关数据,并于每年10月10日前向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报送落实情况。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本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于每年11月1日前向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报送落实情况。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