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财政局“五点发力”打好支持中小企业组合拳
时间:2022-10-10 19:42:00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磁县财政局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好、企业满意度最高”的营商环境为主线,围绕抓重点、强基点、聚焦点、创亮点、破难点“五点发力”,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抓好宣传节点。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举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培训班,在领会政策主要内涵和实质的基础上,结合磁县实际,制定《关于落实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确保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服务特点。发挥财政部门职能特点,及时转变服务观念,积极搭建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服务平台,利用政府采购政策优势引导,对接各类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向参与政府采购业务的企业提供订单融资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则以供应商信用审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按便捷贷款程序和优惠利率,为供应商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贷款,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聚焦监督重点。对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强化采购需求管理,积极落实好采购份额预留工作,将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执行政策情况纳入政府采购日常监督管理,并依法依规做好供应商投诉、举报处理,维护各类供应商合法权利,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占比,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创新扶持亮点。今年,磁县财政局会同多部门就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预算预留比例方面,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全部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1-8月份,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金额4095.90万元,其中属于中小企业的金额为383.63万元,占采购总金额的9.36%;属于小微企业的金额为 3659.60万元,占中小企业总金额的73.78%。五是破解环境难点。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管理,规范人员履职,建立内部机构之间及相关业务、环节和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优化流程衔接,合理安排分工,提高政府采购绩效,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专业高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