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12 15:59:00      来源:      点击: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1月11日上午,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大会议厅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清龙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珍礼、闫欣欣、杨玉兴、柳学清、张翊、高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蔺宝斌、闫士剑、孙洪涛、段海峰、陈百红、李永清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应出席代表226名,实到会代表194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长闫欣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闫欣欣说,2022年以来,我们坚决克服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1443”发展目标,落实“3429”工作方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闫欣欣说,一年来,我县不畏难、不认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项目投资扩容提速,经济实力提质增效,初步打赢了经济建设的“翻身仗”。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同比增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教育投入,29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目标。面对一场场硬仗、一次次考验、一件件大事难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赢得了民心,展示了形象,提升了能力,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实事,解决了一批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书写了极为不易的“磁县答卷”。

    闫欣欣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磁县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突破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聚焦“1443”发展目标,落实“3429”工作方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超全市平均”,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8.5%左右。

    闫欣欣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抓投资促消费,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围绕扩大内需深挖潜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繁荣文旅产业,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县、文旅强县。二是抓创新强集群,多措并举加快动能转换。坚持创新引领,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新能源产业蓄势待发,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园区平台引擎带动,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科教强县、新能源强县。三是抓改革促开放,驰而不息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全面优化环境,着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四是抓新城优老城,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拓展城市框架,加快老城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交通强县。五是抓三农促振兴,坚持不懈建设农业强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壮大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和美乡村。六是抓生态治污染,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修复,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生态磁县。七是抓民生办实事,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民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就业创业,完善保障体系,建设科教强县、健康磁县、幸福磁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是抓安全保稳定,久久为功建设平安磁县。坚持底线思维,精准防控疫情,防范化解风险,建设法治磁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闫欣欣说,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坚守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受监督,真抓实干转作风,廉洁自律守底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闫欣欣最后说,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大会印发了磁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磁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审议。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温俊华、路金锋、李晓亮、王川、申建友、苗建军、杨建蕊、胡晓娜、杨凯亚、褚秋玺、檀国仁、沈彬、常合军、李保雷、晏金红、韩士东、侯宪平、郝书良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磁县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