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专题专栏
磁县工业企业服务小分队工作方案
时间:2023-05-31 09:11:28      来源:磁县政府公众信息网      点击:

磁县工业企业服务小分队工作方案

 

     全面落实“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要求保障企业服务实效,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1443”发展目标,落实“3429”工作方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谁包联谁负责包联县领导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包联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包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协调服务和帮扶牵头人,综合协调企业发展服务小分队入企业服务,送政策、解难题、勤沟通、多汇报。

     (二)坚持目标问题导向。以促进企业高质量生产运营和提高产值效益为重点,靠前服务、创新思路、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三)坚持定期汇总梳理各服务小分队每周汇总企业问题,每周一向县制造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工局)反馈解决问题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

       三、工作任务

     (一)着力保障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强化对包联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预警监测,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创新产品、提升产能、提高产值,确保所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经,为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大支撑。

     (二)着力推动一批企业实现升规入统。强化对拟入统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推动企业通过工业技改实现产值提升,帮助企业通过拓展市场实现效益扩大,尽快扶持一批企业达到营业收入2000万元的升规入统标准。

     (三)着力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聚焦惠企政策知晓度不高、享受政策红利不充分等问题,定期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宣讲,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问题,增强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

     (四)着力解决一批政务服务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办理事项代办、帮办、跟办等措施充分运用,以服务企业方式创新,促进改革红利释放,打造企业发展良好生态。

     (五)着力解决一批要素制约问题。聚焦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项目审批、资源约束、土地短缺或手续不全、产权不清晰、融资难融资贵、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系统分析精准研究、综合施策,切实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问题,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六)着力解决一批创新能力不足问题。聚焦企业研发投入低、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落实惠企信贷政策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联动。服务领导要强化督导,全程跟踪问效;服务小分队服务主要责任单位,统筹协调解决问题,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二)强化责任落实。服务企业的县级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服务小分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强化服务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相关实施办法,坚决做到不在企业吃住,不接受任何形式礼物、礼金和有价证券,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积极有为服务企业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