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20 10:25:00      来源:      点击:

根据《河北省农业厅关于做好2018年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冀农业财发〔2018〕20号)要求,为做好我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从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入手,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引领,引进现代农业前沿技术,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开展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创建活动,集成试验示范农机、农艺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装备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强“弱项”补“短板”。定位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聚焦联合耕整地、精准播种、高效植保、籽粒收获、烘干、产后初加工等“弱项”和“短板”环节,推进主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区域优势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

2.转变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扶持规模经营土地的农机合作社打造1个“智慧农场”,全面提升生产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二、创建内容

按照《河北省农业厅关于做好2018年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冀农业财发〔2018〕20号)文件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联合耕整地、高速精准播种、节水灌溉以及青贮玉米收获等单项或配套机械化技术试验与示范。

2.玉米籽粒收获品种大田筛选与籽粒收获机选型试验示范,收获后烘干技术试验示范。

3.高地隙可变量精准施药系统配套北斗定位系统的小麦、玉米全生长期高效植保与病虫害信息采集技术体系的试验与示范。

4.利用遥测等技术测定土壤养分、智能配肥和田间按需精准施肥技术体系的试验与示范。

5.耕、播、收作业环节的主机集成北斗定位、导航、测控和配套农具作业工况检测的试验与示范。

三、时间安排

1.2018年7月,根据创建工作要求,召开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法人座谈会,深入调查研究,结合磁县实际,编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2018年8月,县农机推广站与承担创建工作的农机服务组织签订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委托协议;承担创建工作的农机服务组织与用户签订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地块、服务内容、作业量、作业时间、质量要求等;确定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试验时间地点,制定详细的对比试验实施方案;在创建工作区设立展示牌,明确示范内容、技术路线、实施单位等内容。

3.2018年7月—10月,承担创建工作的农机服务组织购置补贴小麦收获机、玉米收获机、玉米籽粒收获机、大型拖拉机及配套玉米免耕播种机、小麦免耕播种机、小麦立体匀播一体机、植保机械、烘干机械等;根据农时季节和创建工作要求,承担创建工作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机械植保、小麦收获、玉米免耕播种、玉米收获(烘干)、玉米籽粒收获机、小麦播种(小麦免耕播种)、小麦立体匀播一体机等农机作业;县农机推广站同步开展对比试验和数据采集。

4.2018年11月,编写形成独立的每个机械化作业技术环节作业技术规范和作业机具操作规范和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技术报告。

5.2018年12月20日前,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农业部和省市主管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管副主任、县农牧局局长任副组长,县非税局、县农牧局为成员的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总体协调。成立县农牧局局长任组长、县农牧局、县财政局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实施小组,负责创建工作具体实施。聘请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省农机修造总站、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等专家成立创建工作顾问组,作为技术支撑,全程参与创建工作申报、审查、技术督导和验收工作及专项技术环节的试验和技术指导。

(二)广泛宣传培训。一是通过“磁县人民政府”网站,大力宣传“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建设政策内容和要求,公开创建工作补助环节、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二是举办农机经营主体、由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人、农机手和种植户参加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技术培训班,县农机农业专家、创建工作顾问组专家现场授课。三是组织农机农艺专家、技术人员,聘请顾问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验数据测试、技术服务,现场指导、帮助机手和种植户解决在作业服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大力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通过作业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指导等形式,扶持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拓宽作业服务范围,提高其自身实力,增强发展后颈。同时,带动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促进全县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严格规范操作。加强创建工作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配合执法、执纪部门,防止弄虚作假、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健全创建工作档案。搜集、整理创建工作实施所有技术资料及影像资料,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存档备查。

 

附件: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玉兴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志宏  县政府办副主任

侯戮延  县农牧局局长

成  员:王淑敏  县非税局局长

杜文纲  县农牧局副局长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对口有关单位:

《磁县2018年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