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磁县农牧局、磁县财政局关于全县2016年农机深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9-08 08:50:17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对口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磁县农牧局、磁县财政局关于全县2016年农机深松工作的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

 

 

 

磁县农牧局

磁县财政局

关于全县2016年农机深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县粮食增产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根据《河北省2015-2017年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和《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农机深松作业任务的通知》(冀农财发﹝20164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障我县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坚持“行政推动、完善机制、补贴引导、农民自愿、确保效果”的方针,充分调动农民和机手的积极性,加快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能,建立深松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县长负责、部门联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成方连片、整村推进,完善机制、市场运作,定额补贴、先建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主要目标和作业地点及面积

(一)主要目标。通过深松作业,减少地表径流,改善土壤吸纳,蓄存伏雨和秋雨、冬雪的能力,增加土壤的含水量,增强土壤的透气性,确保粮食稳产高产。

(二)深松作业地点及面积。磁州镇0.5万亩、讲武城镇0.7万亩、高臾镇0.7万亩、花官营乡0.7万亩、辛庄营乡   0.5万亩、南城乡2.5万亩(其中种地大户、家庭农场1.5万亩)、台城乡0.8万亩、林坛镇0.8万亩、时村营乡1.6万亩(其中种地大户、家庭农场0.5万亩)、岳城镇0.5万亩、光禄镇0.4万亩、路村营乡0.3万亩,合计深松面积10万亩。(各乡镇要将深松任务分解到村,2日内将各村任务表报县农牧局)

三、进度安排与技术路线

(一)进度安排

1. 5月底前,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深松机械,开展深松技术培训和深松现场作业演示等。

2. 6月—10月,组织机车开展夏季深松作业、秋季深松作业,完成夏季玉米深松施肥播种联合作业面积2万亩、秋季小麦播前深松作业面积8万亩,合计完成深松作业面积10万亩。

3. 1011月项目验收,兑现补贴资金。

4. 12月上报全年工作总结。

(二)技术路线

1. 作业时间

夏季深松:主要用于夏玉米深松施肥播种联合作业,有利于抢农时、节水节肥、省工高效。

秋季深松:主要用于冬小麦播前深松,以接纳秋、冬两季的雨水和雪水,有效抵御春旱。

2. 作业模式

1)单一深松作业。拖拉机带动单一深松功能的深松机具或振动深松机具进行作业。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深松效果直观,作业质量便于测量等特点。

2)深松旋耕(施肥)作业。拖拉机带动深松旋耕(施肥)联合作业机具进行作业。具有工作效率高、利于争抢农时的特点。

3)深松施肥播种联合作业。拖拉机带动具有深松功能的播种机进行联合作业。夏玉米深松施肥播种作业可实现深松、深厚层施肥、精量播种、播后镇压等联合作业,该技术已趋成熟,适宜大面积推广应用;小麦深松施肥播种作业可同步完成深松、旋耕、分层混合深施肥、匀播等作业,具有作业效率高、减少机组作业次数、利于争抢农时等特点,但对配套动力和作业机手要求较高,并注意合理使用配重。

4)深松浅翻(灭茬)作业。拖拉机带动深松浅翻犁进行作业。具有深松与犁耕的优点,既可打破犁底层,又可将表层的土壤杂草、虫卵等翻入地下。但是由于作业后不能达到待播状态,还需要进行旋耕或耙压等作业。

5)其他作业模式。各乡(镇)可以结合当地实际选用,也可采用其他深松作业效果好、农民群众欢迎的深松作业模式。

6)作业周期。各乡(镇)根据当地作物种类、土壤状况和气候条件,适当调整作业周期,必要情况下可以连年深松。

为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各乡(镇)、村要积极与本辖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系,使其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具在农机深松作业中起到带动作用。

2016年,夏季深松作业主要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服务于种地大户、家庭农场。

3. 作业质量标准及深松作业机具要求

作业质量标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要求是“深、平、细、实”,即:作业深度在25厘米以上,深松间隙不大于70厘米,作业后要做到深浅一致,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上实下虚,达到待播状态。深松作业机具要求:单一深松机和深松旋耕联合作业机的深松铲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JB/T9788-1999规定,凿式深松铲柄上须安装翼铲,两侧翼铲的有效宽度不能小于150毫米;深松播种联合作业机和振动的深松机的深松铲柄可不要求带翼铲。

四、补贴对象、标准和方式

  (一)补贴对象。参加实施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或深松作业服务的农机(推广)机构。

  (二)补贴标准。农机深松作业任务每亩补贴30元,其中可安排质检员1/亩劳务费补贴和0.5/亩的深松质检直接费用补贴。

  (三)补贴方式。采取先作业后补助的方式,经质检员质检履行签字公示手续,经县农机部门验收合格后,向补贴对象兑现补贴资金。

五、实施程序

(一)落实任务。将深松作业面积落实到村(在任务分配当中侧重于示范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流转土地的农业合作社)。

(二)签订合同。村委会组织农户与有作业能力的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明确作业地块及面积、作业时间、质量要求、补贴金额等。

(三)深松作业。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按农机深松作业质量标准、作业方式和时间要求提供深松作业服务,在深松过程中如增加其他服务的,农户与机手共同协商可收取作业差价。

(四)村级作业核实。深松作业完成后,质检员逐户逐地块检验深松质量(10亩以上地块要到村委会备案),确认质量合格、面积准确后填写《作业单》交村委会汇总公示7天,村委会负责对作业方和农户、作业质量、作业面积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后,经作业机手、质检员和农户三方签字,乡镇主管领导、局包乡人员、村干部核实后签字,以村为单位填报《补贴资金申请表》,并加盖村委会公章,经乡(镇)政府或农机管理机构审核备案后,报县农机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

(五)县级审核验收。县农机主管部门组成项目审核验收组,对各乡镇上报的作业面积逐村进行抽查,每个村抽查面积不少于作业面积的10%,切实做到“三必查”:即项目区村村必查、承担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人人必查验、有明确举报线索的全数必查核。一旦发现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存在作业面积不实、作业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则对其抽查面积加倍进行再查验,本村作业面积不够的查验其在其它村的作业面积;如若再出现问题,则对其作业面积进行全面核查。由此增加的查验成本原则上由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承担。对出现问题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第三方深松质检机构(质检员)要进行严惩,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或暂停从事农机深松补贴项目作业或质检资格。检查结束后,将验收核实确认的结果通过部门公示栏、政府网站等方式在全县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农机主管部门出具《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向财政部门提出办理补贴资金结算申请。

(六)资金兑付财政部门对农机主管部门出具的结算资料完整性和资金支出用途进行审核后,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的形式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给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和独立第三方深松质检机构(质检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成立由政府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深松工作领导小组。把农机深松整地工作作为农业农村的“一项硬任务”来抓,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务求实效。

2.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县财政要统筹安排适当的工作和监管经费。农机部门负责深松作业实施和相关技术管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纪检监察部门根据职责加强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

3.层层负责,实施乡(镇)村、户主、机手、技术人员和村干部及乡(镇)村主管负责人监管责任制,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防虚报冒领弄虚作假,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并将深松工作完成情况列入乡镇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4.保障深松机具的落实。各乡(镇)要提前根据深松分解任务亩数做好必备机具的统筹安排。如果机具不足,提前与农机部门对接联系。

(二)政策引导,落实机具

1.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广泛宣传和组织发动,加大补贴力度。实施“三优先一累加补贴”政策,即优先申报、优先补贴、优先供货,充分保证深松机具数量,为深松作业实施提供保障。

2.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在尊重农民购机自主权的基础上,在农机补贴产品目录内,帮助农民选择经过当地权威检验部门检测适用于当地条件的深松机具。不得指定或强令农民购买某品牌或某类机具。

(三)强化培训,市场推动

1.要加强农机农艺相结合,强化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积极组织各乡(镇)村参加作业的机手、质检员进行技术及政策培训,建立“两支队伍”,即“技术熟练、热心服务的机手作业队伍”和“精通验收业务的管理、监督队伍”,切实保证深松作业质量与作业面积。    

2.积极推行“五定”工作机制,即:定机具、定机手、定质检员、定农户、定作业合同,或结合当地实际乡镇建立12个农机深松作业服务队,机手自愿参加,培育深松作业市场主体,加强机手技术培训,提高深松作业质量。

3.搞好市场调查,测算深松作业及其监理成本,本着“农户不增加负担、机手得到实惠、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原则,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市场调节指导价。

4.各农机专业合作社,要提前检修机具,组织合格机具、优秀机手投入到农机深松作业中,并在作业中起到主导作用。

 (四)健全机制,加强监管        

1.要严格把握政策,规范操作。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实施效果。

2.切实做到两公示、六签字、四级验收,即村作业结果、县补助结果公示;农户、机手、质量检验员、乡镇主管领导、局包乡人员、村干部签字;乡级初核、县级审核、市级督查、省级抽查。

3.财政部门要强化资金监管,对补贴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不准截留、挪用、套取,确保补贴资金安全高效。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严查,决不姑息,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广泛宣传,精心组织

1.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现场演示会、乡村大喇叭、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性,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自觉性。

2.根据实际,积极推广“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县级领导包一个乡”、“一个优秀支部带一个村”、“一个技术骨干服务一个片”、“一个质量验收人员一把尺”。

3.作业前要组织好机具检修、调试与技术培训工作,要组织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巡田服务,切实解决农民急需。

4.定期发布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积极组织开展深松整地跨区作业,确保机具到位、人员到位、地块到位,高质、高速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5.及时总结好典型、好做法,并加强信息反馈,指导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开展。

(六)对比试验,收集数据

1.认真做好深松地块与对比田农作物的土壤墒情、各段苗情、根系发育、病虫害、产量等方面的对比试验。

2.切实做好影像、照片等资料的收集工作,做到村村有影像,并建立资料档案。

3.做好项目的全面总结,为今后工作奠定基础。

附件:磁县2016年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磁县2016年农机深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刘云堂(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孙志宏(县政府办副主任科员)

王明海(县农牧局局长)

蔺宝斌(县财政局局长)   

  员:    王淑敏(县非税局局长)

王志平(县审计局副局长)

杜文纲(县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

姬旭华(磁州镇正科级组织员)

朱民增(讲武城镇武装部长)

杨海涛(高臾镇副书记)

张永波(花官营乡宣传委员)

刘书民(南城乡正科级组织员)

郝向军(台城乡副乡长)

王艳霞(时村营乡副乡长)

董朋伟(林坛镇副镇长)

杨好军(岳城镇副镇长)

张金亭(光录镇副镇长)

郭新生(路村营乡宣传委员)

秦俊生(辛庄营乡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牧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明海同志兼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