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关于印发《磁县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8-02 11:54:44      来源:      点击: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磁县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对口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磁县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14

 

 

 

 

 

 

 

 

磁县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学校暑期安全工作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暑期学校及师生安全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师生防溺水、防汛等安全教育,严密排查整治校舍、溺水、食品、交通、校园周边治安安全隐患,加强综合监管,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实现暑期学校及师生安全零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要对所有学校进行全面的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将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以及学生培训托辅机构作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帐,落实排查责任人、整改责任人和督查责任人。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对校舍安全进行全面排查、维修和加固,特别是对未实施校安工程加固和重建的校舍建筑,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进行相关鉴定,要按鉴定结果,采取监控防护措施。对鉴定为C级和D级危房的,学校要立即停止使用。要建立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对学校附近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以及库区、湖区、河流周边学校加强监测,严密监控。要检测学校防雷设施,加强防汛物质储备,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校舍安全度汛。

(二)加强学生防溺水联合防控加强师生暑期安全教育,利用校园网、短信、家访、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督促学生家长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监管,避免产生监控“空档”。实行假期学生安全分包制度,将每一名学生分包到教师,假期内不定期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安全状况。要对所有水域、水情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完善宣传标语、警示牌、救生设备等,要做到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要加强公共游泳场馆的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卫生消毒、值勤巡视、紧急救护等措施,对没有取得许可的游泳场馆一律不得开放。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土以及对塘坝任意改造等行为。

(三)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要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小饭桌的隐患排查,依法依规对学生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小食品商店、小餐饮、家庭托餐等进行许可或备案、登记,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实行监管全覆盖。严查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加工制售流程、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等是否符合要求。查校园周边食品无证摊贩。加大对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要规范校车管理,加强对校车运营公司的监管,定期开展校车司机和照管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接送学生车辆营运秩序,摸清底数,依法严惩“黑校车”、“黑出租”及“超载”等非法营运问题;按照要求合理规划、设置学校周边交通信号灯、警示牌、斑马线、减速带和停车场等交通安全设施;要加强校门出入口交通秩序管理,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路段配备必要的交通管理人员,严禁社会无关车辆在学生上下学高峰在学校门口乱停、乱放。

(五)加强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公安部门要集中警力,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劫掠学生财物、侵害师生安全、滋扰校园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严禁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以任何理由以拉扯条幅、聚集人员、拥堵学校校门,扰乱教学秩序。要在主城区学校集中地区和上下学时段增加治安巡逻,加大巡逻频次,对处于人员密集区域和规模较大的寄宿制学校,安排治安巡逻车定人定车定点巡逻,做到看得见警察、看得见警车、看得见警灯。对于农村学校,可依托乡(镇)治安联防队员巡防等力量,加大乡(镇)学校重点时段的治安防护力度,确保不发生校园恶性事件。对发生在学校及周边的刑事案件要快侦、快破、快审、快判,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六)严格执行清校、净校和集体外出审批制度要严格执行假期清校、净校制度,不得私自对外租赁校舍。对于学校组织师生外出等大型集体活动,要严格执行向上级部门报告审批制度,成立临时安全管理机构,安排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教育。凡是没有报告审批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严禁组织学生参加商业庆典、演出等活动。

    三、时间安排

    (一)隐患自查阶段715前)。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加强工作动员部署,对照各自职责,开展分管领域的学校暑期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716820)。要按照方案要求,集中开展校舍、溺水、食品、交通、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等方面的隐患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监管,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督导检查阶段821831)。各单位对承担工作查漏补缺,完成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县督导组对各乡(镇)、相关部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暑期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岗位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安全巡查,形成工作合力,将学校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各类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应急值守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强暑假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有关信息,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三)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严肃学校暑期安全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事,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由于防范工作不力,责任制不落实,隐患查找和整改不及时,管理不严,报告不及时,监督不到位引发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