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

走进磁县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磁县2021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23 15:31:00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对口各单位,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磁县2021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磁县2021年政务公开

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推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作出贡献。

    一、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信息主动公开。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公开本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将设置专栏,归集整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公开的规划信息,全面展示县、乡(镇)两级的规划体系,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做好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及时公开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举措、成效等。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和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通知、方案和典型案例,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县财政局要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各部门及所属单位要落实本部门、本单位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不断增强预决算透明度。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做好本级政府债券存续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县财政局要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强化政府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不断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避免因不当公开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或者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做好重大健康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切实抓好公共卫生等健康科普宣传。(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五)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教体、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要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规划,主动对接、及时掌握上级有关部门重点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的制定、修订情况,适时出台我县相关领域配套制度文件,确保衔接有序,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围绕抓基层强基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对照国家、省、市级层面已经出台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本系统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即将出台的相关领域标准指引要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在本系统内的贯彻落实。磁州镇、讲武城镇、路村营乡、时村营乡人民政府要探索制定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规范,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并指导辖区村(社区)做好村(居)务公开工作,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磁州镇、讲武城镇、路村营乡、时村营乡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及时公开动态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各级各部门要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服务职责,完成权力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的编制工作,并在政府网站建立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部门要同步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推进权力运行的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可追溯、可查询。(牵头单位: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积极拓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化水平,降低政府信息公开纠纷数量和比重。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四)提升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全面推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年底前,县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为县政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加强对专栏建设的监管。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开展清理,对群众关注度低、无力维护的微信、微博、APP等要坚决关停。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加强政府公报的传播,推进数字化利用。(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五)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专人系统梳理和全面掌握本机关规范性文件情况,对拟制定、拟修改、拟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县司法行局备案审查,对过期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县司法局废止,对上述备案审查结果和废止情况要及时公开。(牵头单位:县司法局、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一)突出发布解读重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城规划建设、老城改造提升、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就业水平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改进解读回应工作方式。政策制定机关要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时效。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咨询,加强对基层干部重大政策解读和培训力度,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推动基层全面把握政策。要依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各级政府服务大厅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在显要位置向公众提供可查询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及相关设备设施,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内容。积极对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加快形成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增强回应关切效果。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实行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和相关舆情。围绕社会重点关切以及对政策的误解误读,及时释疑解惑,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四、围绕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指导工作

    (一)加强工作指导。结合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在年底前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和统一案件审理标准,强化行政与司法互动,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推动争议实质性化解,倒逼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狠抓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本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及时准确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部署的,严格依照《磁县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磁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磁县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结合实际科学设置指标体系,规范有序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持续改进工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将本方案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